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》这本书讲述了作者高铭的成长经历和思考。他认为,天才与疯子之间只有一线之隔,而创造力正是源自于这种疯狂的思维。通过对自我认知和内心的探索,让读者感受到了不同于常人的思考方式和独特的生活态度。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一)
看的高铭版的,毛骨悚然,有时候会生起怀疑自身的想法,也多惋惜那些思维超脱的病人。突然想到了海明威,他跟身边的人说被FBI监视,被跟踪,拦截邮件,窃听,没有人相信,他在精神崩溃下自杀身亡,如今真相大白,很可怕,也很现实。
越是接近社会越是能感觉到社会的复杂,其实大多人都或多或少有心理疾病吧。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二)
看了大半了,想说这本书怎么这么无聊,结果发现是本山寨的,那本比较出彩的,作者是高铭。此书中只是援引一些国外案例,无深度解读,文笔也很一般,比较生硬,像是精神病学版的人性的弱点。还好篇幅不算太长,还是去看另一版吧,要不会失望的。想了解精神病人的世界,应该很难,因为你总是以你的标准来定义这个世界。以更宽容的态度来思考,或许才多少可以懂一点点。同时,又想到更多天才艺术家,也许天才和疯子,真的仅仅只是一线之差。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三)
每天早晨“出生”时准备好接受不同的世界,每天晚上“死掉”结束该遗忘的,储存需要的。这就是“朝生暮死”地面对每一天。 到底是疯子还是天才?在他们的认知里,我们就像是二维世界的蚂蚁,或许这世界存在四维、五维的空间,只是我们人类无法到达。 有时我在想人死后,真的有另一个世界存在,我们可能共存一个空间,只是两个不同的维度。 就比如此人说的话:“想要自己赚钱,不管身处什么年代,安稳也好、战乱也好、浮夸也好,都需做到:隐忍、低调”,这道理简直就像是鬼谷子转世,你还认为他是疯子吗。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四)
你看到的世界,其实就是你自己的样子。
这个世界是不是真的存在的,后来脑中出现两种观点的对立,并且不断地对话,这让我突然想到书中的故事其实分为两部分,一部分是精神病人症状的描述,另一部分是世界观的传输,作者在后序说到这本书收集了近二十个真实案例,但全书有四十多个案例,其中世界观那一部分应该是作者两个人格的对话,他说他想不断地去探索这个世界是怎样的,而这一部分是他在自我探索过程中的挣扎,我是这样理解的。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五)
书到了之后,就知道我买错了,现在书名红了之后,没想到蹭热度的竟有那么多。
疯子?他们只是世界观与众不同而已!文章介绍了好多种精神病表现,他们或偏执或生活身体受创。
缺乏安全感和孤独寂寞的人最容易妄想症(没有人关心我——有人要害我)定时失忆症,记忆只有短时间,遗忘了所有技能(逆行性失忆症)
阿兹海默症,俗称老年痴呆,但是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。
曼丘森综合症(对事情夸张)
成人的自控能力可区分说谎程度。姓名与姓名之间的联系。同一时期的相似心理,仇富、自杀传染。希特勒的语言炸弹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六)
这本书,怎么说呢,看完高铭出版的《天才在左、疯子在右》后,再来看这本,就缺失了那种毛骨悚然、脊背发寒的感觉了。这里面的案例相对于高铭著作的书中的案例来说,病人的逻辑性、知识性就没那么高了(或者说没有……)或者说,并不让人觉得是“天才”,而只是一些精神病案例,或是神经受损引起,或是心理创伤引起的。(除了其中的一章节“八大不正常的天才”倒是提及到了一些天才们所患有的精神病种类及症状、原因)。除此之外,感觉平平。不过倒是可以让人了解一些关于精神或心理疾病的部分相关知识……
总体来说,也就那样吧……还是感觉高铭版的更值得一看!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七)
天才在左,疯子在右。物极必反或者说是异于常人过度极端化的体现。我们每个人认识世界的角度不同,对世界本质的探索也存在诸多疑惑。到底是他们(所谓精神病)疯了 ,还是我们本来就不正常,正常的界限在哪儿里?对于精神病的界定又是什么?
越看下去,越觉得自己也是疯子,会认同他们的观点。自己曾经也有过类似的想法,不过是被“惯性思维”所遏制了。
世间万物都是相对立的,有正的一面亦有反的一面。就像书中说到认为自己是恶魔的小男孩,他一心想做恶魔,为了衬托我们所谓圣洁的人。我们认为自己是正常人,那与我们思维方式不同,那些有奇异想法的人就是疯子么?还是什么,天才?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八)
1、哲学家与疯子的区别在于:一个只是在想,一个真的去做了。 2、时间不是流逝的,流逝的是我们。 3、孤独感时常体现在一种矛盾上,就是你经常是处在一种挣扎的状态:既希望别人关注、关心自己,又不知道该怎么去接触和回应别人,于是干脆直接抗拒。可是骨子里又是那么的渴望被了解和关注,而且矛盾到嘴里说出来的和心里想的完全相反。 4、只有当你认真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,才会发现自己的灵魂,和灵魂深处。 5、拼命奔跑,以保持在原地。 6、习惯只是借口,不是理由。 7、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我疯了,其实就是你疯了。 8、如果这个世上只有恶魔,那就没有恶魔了,就像这个世界只有神,那就没有神一个道理。 9、埋葬一个人,意味着死亡和失去。但是埋葬一颗种子,代表着全新的生机即将开始。 10、想看到真正的世界,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,用云的眼睛去看云,用风的眼睛去看风,用花草树木的眼睛去看花草树木,用石头的眼睛去看石头,用大海的眼睛去看大海,用动物的眼睛去看动物,用人的眼睛去看人。 11、也许人就是这么讨厌的动物吧? 想尽办法想知道结果,但是从来不想是否能承受这个结果。 12、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喜欢,而不是必须跟别人一样的态度去看。 13、无数人希望得到永生的眷顾,用各种方式去追求——真身不腐,意志不灭。但是没人意识到,永生,也许只是个孤独的存在。 14、马可以跑得很快,鱼可以游的很深,鸟可以飞的很高,这都是它们的特点,为什么呢?马跑得很快,但是马不会四处去问自己为什么跑的快;鱼游的深,但是鱼不会四处找答案自己为什么游的深;鸟可以在天空翱翔,但是鸟不会去质疑为什么自己可以飞的那么高。我是人,我不会那么快,那么游,那么飞,但是我能够去找、去追求那个为什么。其实,这就是人类的不同啊,这就是人类的那颗心啊。 15、生和死,不重要,重要的是去尊重生命;生命是否高贵不重要,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存在;在自己还有生命的时候,在自己还存在的时候,带着自己那颗人类的心,永不停息的追寻那个答案。有没有答案,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充满期待。 16、同一个世界的人,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世界。反过来,这些不一样的世界,也影响了看待者本身。 17、太多人在乎功利,而不愿意静下心来做一些无涉利益而真正有意义的事。 然而,精神病人能,这不能不说是讽刺。 18、当我们习惯了,就习惯了,但是孩子不这么看,他们会发现问题,他们会觉得不正常,他们会质疑这些,他们会有新的想法。但是,我们不是,只是因为:习惯了。 19、问题不在于他想的太多了,或是其他人想的太少了。而是对我们来说,未知太多了。 20、一念之间,万物生或死;一芥之间,宇宙存或灭。
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后感(九)
有一个笑话是这样的:
有一位神经病院的医生问患者:如果我把你的一只耳朵割掉,你会怎样?
那位患者回答:那我会听不到。
医生听了:嗯嗯,很正常。
医生又问道:那如果我再把你的另一只耳朵也割掉,你会怎样?
那位患者回答:那我会看不到。
医生开始紧张了:怎么会看不到咧?
患者回答:因为眼睛会掉下来。
很多人脑中的精神病人是那种言语不清,行为诡异,具有反正常人的思维方式,不按常理出牌且一旦靠近,会有不可预知的风险。我们对其都是既充满同情怜悯又避之不及。
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这样看待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呢?他们有他们自己熟悉的世界,在那个世界,他们努力编织着一张张的网,把自己藏在里面,按照自己的方式任性地生活。他觉得我们才是奇异的人。
但是网多了就成了茧,本来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安全的空间,但是不曾想最后却束缚了自己。
《天才在左,疯子在右》这看似是一部悲伤的史诗,充满了波谲云诡,专属于那些不幸患病的天才们,或者,更有甚者,很多不幸的人儿没得到上帝的一点点怜悯,给了他们普通人的平庸却要忍受非常人的病痛折磨,日复一日。
这是一个疯狂的世界,有那么多看似“不正常”的人在手舞足蹈,精神病人的世界也许我们不懂,但实际上,没有谁生下来就愿意自己“有病”。
那些我们不能理解的行为,不能感同身受的痛苦,不能探求到的秘密都藏在那些天才与疯子的结合体中,一边在创造,一边在毁灭,不断的分裂,然后又力求恢复,就这样不断的自我撕扯,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来回。
他们的思维,他们的认知,他们的整个世界,就好像全部装在了一个仅有一个小孔的铜球里,铜球外是大火与冰水轮番上阵,孤独而绝望的哀嚎,无助又疯狂的惨叫,外面的人却只能隐隐的听到,但是他们出不来,外面的人也进不去。
当大火与冰水转换的那个时段,里面的温度有一个刚刚好的过度,这才是他们能稍微安宁的时刻。
不过你以为接下来会是凤凰磐涅,浴火重生,经过不断的淬炼,提纯,次数越多,纯度越高,天才诞生了,且一个比一个学识渊博,逻辑严密,才华出众,和骇人惊世的影响力。你错了。
因为有些天才不是因为疯了才变成天才,而是他本来就是。天才是不可以“成为”,而是天生就是。
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。
有人说:疯子和天才真正的差别,是粉丝数量的差别。确实是这样,换句话说,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,至于里面装了啥,这才是我们之间的区别。
我觉得,不管是天才还是疯子,虽然这两者并没有很明确的联系,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讲,他们的人格和尊严,即使他们不自知,我们应该更要有自知,公平的对待和维护。
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是:年轻时得了绝症或大病是种怎样的体验。老天给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开了那么大的玩笑,一个个毫无防备的徘徊在死神的门口,错愕,惊吓,恐惧,无助,以及求生的欲望让他们最后像披上坚强铠甲的勇士,拿起武器跟死神决战。
最后,当他们很坦然的,用戏谑幽默的画风来说起当时的一段段心路历程的时候,我们知道他们赢了。这其中在汗水里,在泪水里,在血水里挺过来的坚强和经历过的心酸,请不要用“感同身受”来安慰,没体会过的永远不可能感同身受。
很多人觉得全书中靠渲染神秘和悬疑气氛来吸引人的眼球,但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,我们暂且先不忙着去伪存真,这些自有特定领域的专家学者去做,作为普通人,我们要做的,难道不是与书中的人一样,用自己的方式好好活着,用尚且能辨是非的脑袋,让自己活的更明白些吗?